按印版型式,分為凸版印刷、平版印刷、凹版印刷及孔版印刷四類。若用倍率較大的放大鏡仔細觀察比較,則印刷品之外觀上,可概略判定其屬於何種印刷。

凡是線條上所印油墨有堆起現象者,即為凹銅版或凹鋼版印刷品,因凹版之印墨係堆存於較深之凹槽內,墨較濃厚也。凡是畫面滿佈隱約之白線方格布紋,而暗部墨色濃厚,光部墨色淡薄者,是為普通照相凹版印刷品。其所以有白線方格布紋隱約滿佈畫面,乃係製版時加曬網線,防止印刷時刮刀將印紋凹槽內之印墨颳去也。

凡是線條或網點之中心部份墨色較濃,其邊緣有欠整齊,而又無堆起現象者,即是平版印刷品。乃印版之有印紋與無印紋部份均一律平坦,而邊緣部份受水侵蝕故也。目前各國彩色印刷品,多用平版印刷。

凡是印刷品之紙背有輕微印痕凸起,又其線條或網點邊緣部份整齊劃一,及印墨較其中心部份為淺淡者,則為凸版印刷品,此乃凸起之印紋邊緣受壓較重,受擠迫之物理現像。

凡是畫面滿佈縐紋,有如洗石子之水泥牆壁,而暗部墨色較濃,光部墨色較淡者,乃是珂羅版印刷品。其縐紋乃是製版時版面膠膜因受光多少不同,經顯影沖洗後收縮而成,類似造山運動中所形成之山谷然,藉以承載印墨者也。其他如瓶罐、曲面及一般電路板等之印刷,多用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