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tone 是一間美國公司研究出來的配色系統,英文全名是 Pantone Matching System,簡稱為 PMS

他的專色系統是基於一本顏色樣本用 12 種基本油墨合成,可以配成 1012PMS 顏色,更提供油墨的配方。這套選色手冊分別印有粉紙/銅版紙(C)和書紙道林紙(U)兩種以供選擇。

許多油墨生產廠商和軟體生產商聲稱它們的產品導循 Pantone 顏色標准,這意味著設計師能用桌面軟體創作一幅彩色畫片,並且放心地知道,即使螢幕上顯示的顏色與色彩樣本上的樣品顏色可能不精確匹配,但如採用適當的專色油墨去印刷的話,印刷品上的顏色將與所期望的顏色相當接近。

然而,要注意那些宣稱「Pantone Certified」的桌面彩色列印僅僅能產生近似的 PMS 專色,因為CMYK能產生的顏色是有限的,而不像 Pantone 配色系統,包含有超過 1000 種顏色的預調制的色彩樣品。雖然它們大多比那些沒有宣稱「Pantone Certified」的印表機更接近於 PMS 顏色,但有許多 PMS 顏色是這些印表機不可能精確匹配的,所以設計師應注意去選擇色彩。

除了廣為人知的專色系統以外,Pantone 還推出一個基於 CMYK 的色彩規範系統,Pantone Process Color System,是按 CMYK 的色彩比率標明 3000 多種顏色。頭 2000 種是兩色合成的情況,剩下的是三色和四色合成,所有顏色都基於四色油墨所能產生的色彩去規範。

如採用 Pantone 的專色系統配色後,轉為四色印刷時,會有很多色彩不對的問題出現,因為 Pantone 專色的組合中,只有約 50% 可由 CMYK 去模擬,而有部份色彩是偏離很遠的。為了要想獲得准確的顏色,便有Pantone Process Color Imaging Guide,它在每種專色旁邊附上用四原色所能生成的最接近的顏色樣品,這本色彩樣本對設計者非常重要,因為它實際地顯示許多很難或根本不能用青藍、洋紅、黃和黑四色的方式合成而產生的專色。

Pantone Hexachrome 是近年為配合高傳真色彩 Hi-FiColor 而設計的配色系統,其主要組合是由四原色加入專色橙及專色綠共六個顏色,由此組合可產生的顏色,能達致 95%Pantone 專色效果,過往需要用很多個專色才可達到的效果,現在只用六個色的組合便可做到。柔版(FLEXO)印刷,為近幾年之一種嶄新的印刷方式,在印刷包裝界,大家都感受到以前所未有的強勁競爭力。 柔版印刷具有獨特的靈活性、經濟性及環保性,它在西方發達國家已被証實是一種「最優秀、最有前途」的印刷方法。柔版印刷機是當今世界上應用最為普及的一種型式。

為什麼叫柔版?柔版實為凸版的一種,版的構成為化學樹脂,表面為柔軟具彈性,有別於傳統知硬質樹脂凸版,故為於區分,又名柔版。 柔版印刷的適用材質廣,複合加工作業,各類紙質、塑膠薄膜、金屬薄膜及其他複合材料皆可適用。輪轉式的作業機能接近於凹版印刷;複合式的機上加工,不論是電暈、印刷、燙金、上光膜、沖型、分條.....等皆在印刷機上一次一貫作業而完成,大幅減少多次加工的工時、損耗及加工品質不穩等問題,相對的降低印刷工時及成本。

柔版印刷之發展優勢,除了本身凸版印刷自黏貼標的優越功能外,另一功能在於逐步取代薄膜的凹版印刷。輪轉式的印刷作業、環保的水性油墨系統、低廉的製版費用、快速的印前準備及複合的加工特性,大大提升印刷業者及消費市場之選擇空間。第一次印刷技術革新:印前作業的數位化從傳統手工完稿、分色及拼版,進步到僅需個人操作的電子印前排版系統即可完成過去複雜、繁瑣的工作。

第二次印刷技術革新:印刷製程的數位化從過去電子印前排版系統輸出四色片(CMYK)後,仍需以人工曬版、製版、掛版、規位調整、水墨平衡等複雜作業,才會印出精緻的彩色印件;發展到現今之直接印刷的尖端技術。意即是由電子出版系統將待印的檔案以各種媒體(磁片、光碟、網路傳遞)的方式,傳遞到數位印刷機後即可即時地輸出高品質的印刷品。

印刷是將圖文、影像等資訊內容的設計意念以直接或間接方式的複製流程轉移到被印材料上達到複製目的色彩校正一直是電腦繪圖及印刷最頭痛的問題,因為螢幕上有的顏色許多根本就印不出來,或是有嚴重的色偏,如果不能在設計階段就予以修正,等到成品印出來後就來不及了。

Word、Excel、PowerpointOffice 文書處理軟體並非印刷專用軟體,轉成 PDF 印刷時,單色黑會變成四色黑印刷、單純灰色則會變成四色組成的灰色印刷,印刷前需先調整為單色黑或單色灰的設定。

印刷為 CMYK 四色版套印方式`,在兩色以上印刷套印的顏色,如紫色、咖啡色、橘色等敏感色,只要CMYK其中一色誤差 3%、4% 時,視覺顏色就有差異,印刷並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無色差。如特別要求顏色時,建議以特別色印製為佳 電腦螢幕、噴墨稿件、相片、大圖輸出的紙張、熱昇華等等,紙張顯色效果不同,一律都不能當作印刷的色樣,螢幕顏色呈現僅供參考。